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打jiǎo .打扰

我没心取笑,因为我的华文造诣不至于可以令自己趾高气扬。只是在心底难免会窃笑,就面对一班自以为是的欧巴桑。

上班时间如斯漫长,肯定偶尔会比较闲空。我时常会在这时候, 看到一班欧巴桑聚在一起,然后很认真地讨论他们所谓很重要的话题。譬如说:要怎样辩识一个洋人的姓氏和名字。到底Steven Gerrard, 应该是姓Gerrard名Steven,还是姓Steven名Gerrard那样。她们会滔滔不绝,满足于自己的一番推论,然后笑声此起彼落。

不然就是会对公司的行政小姐所发出的电邮激辩。激辩程度绝不逊色于国会反对党对垒执政党的角力战。通常反对、抗诉的莫过于是行政小姐所提出的公司新制度。就像进门前要先脱鞋抑或先按门铃的琐碎事情。我有时会疑惑,老板到底该奖掖欧巴桑们如斯关注公司大小事务,抑或该撕破喉咙,要她们SHUT UP专注工作?

话说这天,闲空的日子又到来了。三名欧巴桑,PL,JL,和CY又在谈论着茶余饭后的话题。有个外来人Z到访,不知道话题如何扯到“打jiǎo .打扰”二词上。

Z :“…不要再打jiǎo 了。”

JL :“哈哈哈哈…你不要笑破别人的嘴巴,还好你是在这里说这一番话哩。”

(JL,时常略懂一二,就夸大其词的欧巴桑。)

Z :“有什么问题啊?”

JL:“哎哟,还说是大学生,华文拿A,难道你不知道,根本就没有打
jiǎo 这两个字吗?”

Z:“我好像以前有读过哩…”

JL:“说了你还不信,从来就没有打
jiǎo ,你说的应该是打扰(rǎo) 啦!”

CY :“哈哈哈哈哈,听我们的JL啦,是打扰(
rǎo), 没有打jiǎo !”

JL:“不信吗?问坐在里面那位,华文拿A1的!”

(指的是PL,时常强调自己深谙华文,并且曾拿下A1佳绩。说话嚣张且狂妄,不可一世的欧巴桑。)

PL:“错错错,Z你错了啦!让我这个A1来纠正你,世界上没有打jiǎo ,只有打扰(rǎo)啦!

Z:“哦…原来是这样。”

PL:“来,跟着我念,是…打…扰 (rǎo)…”

JL、CY、Z异口同声:“…打…扰 (rǎo) …”

PL:“还有…就好像另一个字,混yáo,电视上主播为什么念淆(
xiáo),他们真奇怪!”

(PL误把淆
xiáo字当肴 yáo字念)

CY:“还好有PL在,我们的华文程度都进步不少呢!”

“对!对…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又一阵沾沾自喜的狂笑声。


我坐在角落旁不显眼的座位,当下打了一个冷颤,并吞了两下口水。哇噻!欧巴桑自爽的时候,真的是可以不亦乐乎的。

这班欧巴桑一贯的作风,除了逞强还是逞强。时常还会在上班时间制造一些有趣的风波。我反正纳着,偶尔没事要办的时候,都会仔细地听一听这一班欧巴桑,如何抬高自己,然后嘲笑别人的趣事。哈哈!

如果有机会,我会向欧巴桑讨教,什么是“谦卑”二字。

2 条评论:

  1. 我亲爱的瀚瀚。。。我不清楚,'辩识'还是'辨识'哦?

    想念你的我 上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