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紐西蘭旅遊打工(八十)

離開Franz Josef之前,我們在YHA的留言角落,用雀石記載自己在紐西蘭所度過的生日時光。以後來這裡的旅客,就可以看到我們曾經在這裡的足跡。這是我們給予自己的生日禮物,一段用心真正體會生活的平淡美。



Franz Josef YHA。



我的27嵗生日。

我們啓程到GreyMouth城鎮。Grey Mouth不是旅遊旺區,沒有特別的景點可供參觀。我們到Greymouth 37公里之外的Moana小鎮,參觀那裏的Lake Brunner。在這裡,旅客可以選擇進行遊湖活動、釣魚抑或在湖邊一帶的咖啡舘消磨時間。



Lake Brunner。



雨后灰灰的朦朧美。

萊用熱水壺的燒水泡了一杯香醇的熱咖啡,我們倚在獨木橋上,欣賞Lake Brunner雨后灰灰的朦朧美。紐西蘭讓我們不禁讚嘆,這是一個不論任何時候或任何地點,就算在一個對旅客來說不是很著名和顯眼的Lake Brunner,只要用鏡頭對焦,依然有辦法給人照出一張美麗的大自然圖騰!



悠閒時光。

這個星期的紐西蘭,響起了大風暴的號角。因此,只要我們走到哪裏,就會有雨點跟隨著。而通常這樣的天氣,夕陽西下的時候,就會很容易發現彩虹的蹤跡。在紐西蘭的這一段期間,是我活了27嵗以來,看見彩虹最爲頻密的日子。



彩虹底下在吃草的牛兒。



黃昏時刻, Greymouth的Grey River。

回到Greymouth,我們一樣入住YHA。由於這裡不是旅遊旺區,因此整間YHA的旅客,還不超過10個人呢!整個晚上不見任何人在廚房裏準備晚膳,只有我和萊兩個人。利用這樣的空檔,萊親手烤製Muffin給我,當作是我這一年的生日蛋糕。



我的生日蛋糕。

可能在紐西蘭這一段時間,生活得比較平穩,會比較沒有衝擊。所以在思考問題上,總可以有好多好多的時間。憶起當初想來紐西蘭的第一個念頭,其實是想逃脫一段在新加坡讓自己卻步的生活。那是一股衝動而一氣呵成的決定。來到這裡之後,其實一直都在努力嘗試開拓,一直努力想改變一些心態上的問題與看法。

在很多人眼中,27的年歲,是配不上歲月輕狂的。來紐西蘭的這個決定,太多人對我寄予善意的批評了。他們疑惑,努力勸勉,爲了錦綉前程,我不是該學習墨守成規,必須堅守上班下班的圓規生活嗎?爲什麽同期的朋友都在事業上有一番成就,至少已經月入穩定,我還是一個沒有規劃的人?

我想說,我不否認現實生活的桎梏之下,我必須學習接受與讓步。然而,生活要是真的只可以完全以物資來衡量成功已否的話,那就顯得太過單調與貧血了。不是每一次的年輕體驗,可以在老去的年歲后,用物資得到同樣的心靈滿足。物資的豐裕,容或可以允許你不間斷的旅行,然而,那充其量只是品嘗生活的最淺面。只有真正學習了解與融入,才能體會與感受生活的深層面。生活裏凋零的花瓣,光禿老樹的孤單,每一天在上演的人生百態,你在單純的旅行,到底會給予多少留意?這些都會因爲我付出時間來體會,才能感受生活的美感啊!

我比較記得的是有一位朋友曾經於那種哀嘆的口吻,訴説我是一個不戀家的人,下意識就是放任與不懂得衡量事物輕重的意思。我當下被打擊得很重,就算而今想起,還會有一絲悲慼。

我想不好,我不戀家?我在心蘊底下,不曾忘卻家裏兩老。可能説到底,我是不在兩老身旁,加上父親現在身體有毛病,我的確是應該愧疚吧!算我自私與放肆嗎?我不曉得是不是真的應該依循這樣的看法來判斷自己。這些日子,我想得最兇的是這個問題,卻無從可以答覆。甚至乎在生日的今天,這個問題依然在腦海回蕩。

我只想說,我其實在意。

設若生日許願果真成效,我其實什麽都不想要。只想由衷地祈許上天,讓我家裏兩老平平安安,身體健康,好不好?



祝我家兩老平平安安。

2 条评论:

  1. 这篇文章然我有感触, 我刚开始拿到WHV时, 也挣扎了一段时间, 最后才决定抛开一切,心口一个'勇'字..就贸贸然一个人来了. 也许我们有相似的地方,我也是年级不小,才决定放开目前的事业..外人觉得我很潇洒,可以就这样一走了之..朋友都开始事业有成,而我总是给人'吊儿郎当'的感觉..没人能明白我好累,事业遇到了瓶颈..我只想暂时离开那然我透不过气的城市,换个环境好好的沉淀..

    回复删除
  2. 好好享受……在紐西蘭,是我這輩子都無法忘記的生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