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論文提綱

論文提綱會被問到的問題,終究還是被問了。其實在論文提綱之前,老師已經提醒我計劃書有很多部分書寫得未臻成熟,但是卻因爲時間急迫,還是沒辦法在期限内修改完成。我在提綱的時候對其他老師的提問不會感到太意外,只是對自己一味表示知道哪個部分要釐清,哪些部分要加強,實際上卻坐著無法辯解的表現,顯得無可奈何。提綱完畢後,老師寫了一封信給我,告訴我中午提綱的時候其實應該如何應付。老師的信件,提醒了我其實只要以自己最初的問題意識作爲解釋,就能夠回答其他老師大部分的問題,只是我自己一直陷在裡面,把其他老師的問題複雜化,而無法清楚交待。論文寫著寫著,真的令人很容易忘記原來的研究初衷。

寫論文的過程非常需要毅力。我記得在交上計劃書的前一晚,我和兩名學姐在研究室通宵趕工。學姐趕論文口試,我在趕論文計劃書,我們整晚只睡了兩個小時。我隔天早上爬起來還要以電郵和老師聯絡,繼續修改。中午的課遲了30分鐘進班,我坐在班上還一直要求同學幫我檢查錯別字,改了又改。在所辦打印計劃書出來,交給助理的時候,距離截止時間就只有半個小時了。助理接過計劃書,微笑示意我終於寫完了。她說每年論文提綱這個時候,美賢老師的學生總是最後才會交上來,原下之意,我不是唯一一個,這是每年例常發生的事情。就像學姐會說,熬夜寫論文是多麽平常的一件小事。

論文這東西,有時候明明腦袋裡想著如何呈現,但是卡了一整天還是沒辦法寫出來。負面情緒跟著來的時候,研究室時常會傳出我的哀號聲。我很羡慕寫東西很快的人,我寫論文的速度宛如龜速,加上要一直被修改,所以時常工作至最後一分鐘還是不夠時間。不過每每想起論文問題意識越來越清楚,還是感到非常值得,令自己很有滿足感。

論文計劃書交上去那晚,我記得我等不及回到宿舍,已經倒臥在研究室的床上睡著了。而今論文提綱結束了,還來不及休息,又要為僅剩5天的「亞太區域論文獎助計劃」提呈自傳和論文計劃書了

這個學期除了忙碌,還是忙碌。


論文提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