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星期六

畢業典禮

早上,我穿越學校大草坪,看到了許多學生簇擁在一起,每個人手裡都拿著一束花,非常愉悅地暢談。好久沒有感受畢業季節的快樂氣氛了,我故意放慢腳步,想多看幾眼大學生如何紀念即將宣告結束的青澀時代。

我來到所辦,看到許多陌生的在職專班學生前來領取畢業袍。所有的畢業生當中,我只認識兩位跟我同班級的同學。我從所辦的窗口看下去,發現許多大學生在忙著拍照,排隊坐熱氣球。熱氣球是今年校方特別為畢業生提供的活動,藉由讓他們坐在熱情球上,體驗雙腳不著地的感覺。我在所辦忙著處理畢業生的事宜,感覺有點空虛。學校的廣播雖然一直傳來畢業驪歌,然而東南亞所還是顯得很冷清。除了兼任國際長的老師必須露面之外,所上其他老師都沒有出席畢業典禮。畢業生們亦只是前來所上領取畢業袍,然後就離開。我還以爲畢業典禮,所辦將會充斥著學生們的談笑聲, 殊不知所辦只有前來幫老師處理事務的幾位同學,還有值班的我和助理們而已。我不知道什麽時候才可以穿上這身畢業袍,根據所上過去的情況,研究生的重心都在碩士論文上,完成之後就當作畢業了,畢業典禮亦不一定要參加。加上每個學生寫論文的進度不一樣,就算大家是同一個班級,也很難約好一起畢業。助理告訴我們,可以借用畢業生的畢業袍拍照留念於是我們幾個同學就這樣,穿著別人的畢業袍,在所辦裡拼命拍照……我趕在30嵗之前拍下一張滿意的碩士畢業照。

時間流逝得太快了,過去父母曾經參加我領取學士學位的畢業典禮,那是6年前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而今爲什麽還會有勇氣走入校園當學生,這決定之前從來不曾出現在我的生涯規劃裡。一年多來,讀書的時刻是非常愉悅而且充實的,不過也總是帶著一種患得患失的感覺。29嵗才唸碩士?以後要從事什麽工作?這是一直存在於別人口中的問題,亦是自己内心揮之不去的疑惑。我時常盡可能不去想這個問題,因爲升學畢竟不是什麽壞事,不過很多焦慮與擔憂總是紛至沓來,加上家裡的狀況,我覺得自己愧疚父母很多很多。那種矛盾時常令我感到無助。

記得6年前的畢業典禮,那時的天空縱使飄著延綿不絕的雨滴,然而,歡笑聲總是圍繞著我。至於未來的畢業典禮會是怎樣?我實在無法想象。


趕在30嵗之前拍下的碩士畢業照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