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星期日

普台高中與中台禪寺

我參加了學校禪修班的一日游,所以有機會參觀中台禪寺和普台高中。起初,在我的想象中,佛教創辦的高中,校舍應該是比較簡單樸實的。殊不知到真正走進普台高中後,令我難以置信,一度還以爲自己置身在哪所大學校園裡。



普台高中。

普台高中的裝潢和格局,稱得上富麗堂皇。負責人帶我們參觀學校圖書館,我姑且不管兩層的圖書館書籍是否齊全與實用,只單看圖書館的設計,就已經令人贊嘆不已。圖書館的第二層,更是令我沒辦法想象這是一間中學校舍。裡邊具有一個類似圓形的書閣,圖書環繞四周,整齊排列,中間矗立著一尊雕像,學生可以坐在旁邊的椅子上閲讀,整個書閣氣氛非常莊嚴。



圖書館。



優美的閲讀環境。 



獨特的書閣。

過後,負責人帶我們參觀學校的禮堂,我只記得負責人一直強調禮堂可以容納多少人之類的話,而且説明這是學生畢業典禮的表演場地,家長們可以在這裡欣賞孩子們的表演節目。負責人繼續解釋,學校也非常注重外語教育。因此學生們如果計劃高中之後要到國外升學,就可以從中學開始就讀特定的英文課程,考取英文能力檢定考試。此外,學生亦可以選修其他外語,如:日語、西班牙語、法語等。在普台高中,每種外語具有個別的學習場地,學校管理層把每個學習語文的場地分別設計成相似在日本、西班牙、法國的真實情景,希望要讓學生身歷其境,宛如處於不同的國家學習語言那樣。


禮堂。


巴黎鐵塔都出現了。


學習日語的課室。

遊覽了校舍的每個地方,我當然認同,優美的校舍環境的確是有助於提高學習能力。然而,在我心目中最大的疑問是,一個學期的學費究竟需要多少錢?我記得同行的朋友曾向負責人咨詢,但是確切的金額我已忘記,只可以肯定那是一個令我瞪眼咋舌的數目字。一直到現在,提起普台高中,我還是不敢相信,它是一間台灣中學。

我們接著啓程去參觀中台禪寺。這個禪寺風格金碧輝煌,眼前看到的一切亦是令我無法置信,這真的是一座禪寺?設若說佛門子弟也有階級之分,那在中台禪寺的修佛人士,肯定是處於上級位置。中台禪寺多處禁止拍照,憑靠記憶的話,印象最深刻莫過於讓佛門子弟在佛誕相關日子禪修的獨立空間。這裡不僅明亮而且寬敞,牆壁上的雕刻,還有貼上金箔的佛像,在燈光的映照之下,金光閃閃。還有那必須轉搭多趟電梯,才可以抵達的藏經閣,更是宏偉壯觀。我們只可以隔著透明的玻璃電梯環顧這個莊嚴的藏經閣,無法踏入一步。這是一個到處都充斥著旅客的禪寺,令我誤以爲自己仿佛在著名的旅遊景點。


宏偉的中台禪寺。


入門後的佛像。

富麗堂皇的普台高中,還有金碧輝煌的中台禪寺,實在是喧兵奪主。難道在這個高度現代化氛圍之下,高中與佛寺亦難逃轉型的局面?

10 条评论:

  1.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2.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3.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4.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5.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6.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7.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8.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回复删除
  9. 很漂亮,但來了之後只有後悔。
    如果早上7點就上班,晚上常態的留到八九點你覺得不錯的話,那就不錯。
    喔,還得會巴結跟拍馬屁,不然日子也是很難過。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