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埔里酒廠

酒精從來就不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以前在紐西蘭的時候,即便到處紅酒飄香,然而,我也只會在特別的聚會接觸酒精。我酒量不好,喝一點點臉色就酡紅。 每次都會對朋友說,下一次,下一次我一定要喝完一瓶酒,要練習酒量,要可以拿著酒瓶,邊喝酒邊和朋友侃侃而談。然而,那種情景從來沒有實現。


酒精絕緣體。

來到台灣後,在埔里酒鄉生活已經超過一年了,亦不曾去參觀鎮上出名的埔里酒廠。學姐不時有酒聚,學弟妹之中也有喜歡喝酒的人,每次相約我還是婉拒。我時常會跟學弟到超市買酒,每次都期盼自己終於會被影響,結果走出超市,手裡拿著的卻還是日常用品之類的東西,確實,酒精不是我日常生活所需,感覺上要我喝酒好像比寫論文還困難。


埔里酒廠。


酒廠裡的擺設。

這一次走進埔里酒廠,也沒有要買很多很多的執念,只是純粹參觀而已。我在酒廠的博物館裡閑晃,這裡充斥著許多酒瓶,標示著美酒的醖釀年份,牆壁上還挂著一面面的小木牌,提出許多有關「酒」的知識問題給參觀者解答,記得特別一面是這樣問的:「香水含有酒精約80%所以是酒?」,我答「不是」,但是我卻沒有加以找出答案,我對酒的求知欲一直不強。


各式各樣的酒瓶。

酒甕隧道」的造景也非常特別,兩旁都排滿了各式各樣的酒甕。埔里酒廠的歷史酒香都彌漫在每個酒甕裡,久久未散去。我來到酒瓶展示區,隔著玻璃櫥,仔細閲讀裡面的葡萄蜜酒標示,隨口唸出酒瓶上的一行字:「用飲後冷冰」,我是真的覺得它是説明喝完葡萄蜜酒後身體會特別冷冰的意思,結果被學弟妹取笑,實際意思原來是「冰冷後飲用」。


酒甕隧道。


「冰冷後飲用」。

離去前,學弟又買了幾瓶酒,而且躍躍欲試,當場就喝了起來。我再次嘀咕,下一次,下一次我一定要認真喝完一瓶酒。


愉悅的下午時光。


沉醉在酒香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