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重游台南(二)

對台南成功大學的認識,最早是因爲這裡有著名的網絡小説作家蔡智恆。以往大學先修班時期,選修中文課的朋友們,沒有一個是不曾唸過一兩本蔡智恆的小説的。我必須承認,那時要訓練寫作能力,文筆與詞彙運用都是受到蔡智恆的文字所影響。一直到最後開始接觸電腦,我的帳號名稱都是取自蔡智恆的小説《檞寄生》。那曾經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書,仔細想想,「mistletoe」這個名字跟著我已超過十年之久了。在記錄著台南這趟旅行之際,想起離開馬來西亞來臺灣的那個時候,朋友送我到機場,曾經塞了一本《鯨魚女孩,池塘男孩》給我。而今在臺灣生活已經超過一年六個月了,我赫然驚覺原來那本書自從在飛機上被翻閲了幾頁之後,就一直被擱在宿舍的櫃子裡。我想,也許就讓它繼續塵封吧,待什麽時候心情來了,再把它唸完。只要那份回憶還在,好好地,就好……


走入成功大學的校舍。


寬敞的成功大學。


寧靜的教授研究室。

中午時刻,我第二次參觀樹屋。雖然來到這裡,已經沒有當初的震撼,然而,樹根糾纏盤結的景象,還是非常壯觀。我們在樹屋一帶參觀了朱玖瑩故居,裡面展覽朱玖瑩先生的書法真跡,我對書法毫無認識,只是最近我們研究室的活動,剛好是學習書法,因此,才會特別關注墻上密密麻麻的文字。


朱玖瑩故居

我接著走進旁邊的德記洋行,走廊裡的兩側皆是以逼真的蠟像人物模擬真實的歷史故事,相機的取景框一直捕捉這些宛如靜態的真人景象,一直到參觀完畢之後,走了出去,我才後知後覺,原來裡面有許多地方是不允許拍照的!


這是樹屋後面的湖泊。


德記洋行展示的雀斑圖。


逼真的蠟像帶人回溯歷史時光

我們繼續騎車到夕遊出張所,這裡的建築格局與風貌充滿日式風味,門口旁邊是一棵老榕樹,挂滿了旅客們許願的小木牌,樹下還有一尊開運福貍。出張所裡面則具有五顔六色的366種生日彩鹽可供旅客購買。我在現場還不知道彩鹽的深層意義,回來瀏覽網上資料,才知曉夕遊出張所的「鹽」,除了帶有日本風俗深信「鹽」具有驅邪潔淨的功能外,還象徵彩鹽為生活帶來幸運之意。查了之後,發現代表我生日的彩鹽原來是赤土色。


夕遊出張所的許願樹。


挂得越高則越靈?


充滿日本風味的格局。


366生日彩鹽。

離開夕遊出張所,我們騎了好一陣子,才來到紅樹林的故鄉。到這裡的時候,船家告訴我們要湊足一定的人數才會開船,我們本以爲沒有機會參觀紅樹林了。卻在想放棄的時候,剛好來了一台休閒車。船家一直游說車上的旅客,向他們強調我是特地從馬來西亞遠來這裡觀賞紅樹林風光的,旅客好像有點爲難,最後才終於答應一起出遊。


紅樹林裡看到的紅花開得格外鮮豔。


倒影清晰可見的紅樹林。


第一次戴斗篷。

傍晚時分,我們來到橋頭海灘休息。在炙熱的天氣下走了一整天,我們都累垮了。走在沙灘上,第一次看到蚵棚。我坐在上面,欣賞著橘紅色的夕陽,絢麗的夕霞映紅了整片無際的天空,海風適時帶來涼意,稀釋了身體的暑氣。


真想在這裡坐上一輩子,那是多麽悠閒自在的時刻……


夕陽、蚵棚、海灘構成美麗的圖騰。


只有在海灘才能感受到夏日的涼意。


讓人心神寧靜的時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