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紐西蘭旅遊打工(一百)

在Pukekohe附近的Tuakau找到了住宿。房東是一名中國籍的年輕女會計師,剛買下這棟房子。房子剛建好不到一年,家裏就只有房東一個人在居住。除了主人房,她說我們可以任意選擇其餘的三間空房。由於房子還是全新,所以我們住得非常舒服。每週每人紐幣85元,包括水電與無限網絡,廁所還有偌大的浴缸可以浸泡泡澡。



我們選擇這間雙人房。



客廳。



廚房。



浴室。

位於Patumahoe Road的Wai Sing Ltd,是一間專負責包裝蘿蔔、洋蔥及馬鈴薯等的包裝厰。通過朋友的工頭Mike介紹之下,我們進入這裡工作。之前就知道經過工頭的抽佣制度,我們的稅後時薪只有紐幣9.50元。但是卻因爲沒工作,加上蘿蔔厰時常會加班,所以我們也只好先決定來這裡上班。



蘿蔔工廠。

偌大的蘿蔔工廠,沒有奇異果包裝厰Satara的系統化,而且設備並不完善。萊很幸運地被派到篩選一級蘿蔔的Grading部門,那是老闆甚少會踏足的地方。工作大致上也只是在輸送帶上篩選蘿蔔,丟棄坏的,保留好的。至於我,就屬最倒楣不過的例子了!

第一天上班,我沒有固定的位子,仿若無主孤魂。先開始必須守著一個與我肩膀高度一樣的大箱子,前方的人在箱子倒進蘿蔔后,我的半個身軀就一直要硬往箱子裏傾,雙手才可以抓到箱子底的蘿蔔進行篩選丟棄。當箱子逐漸被填滿后,我才可以得到短暫的輕鬆,不用胯下身子。

之後,擠在包裝蘿蔔的小角落,我是唯一負責進行秤量與包裝蘿蔔的人。這裡沒有可以事先調整重量的儀器,一根根蘿蔔如閃電般(沒誇張)地從輸送帶傳進籃子裏,然後才放到秤量器,由我進行加減蘿蔔重量的工作。由於全是人手的緣故,因此幾乎每個籃子的蘿蔔重量都不準確,需要我再進行加減重量。赤手在蘿蔔堆裏,常讓堅硬的蘿蔔屑直插進指甲縫,痛楚不堪。

蘿蔔從輸送帶進入籃子的一刻,其速度比奇異果還要快上一倍,前方的人只管對我丟來裝滿蘿蔔的籃子,而我完全不容許有一刻的停頓,不然就會堆積到滿地都是籃子,事後就要擡起每籃大約22公斤的蘿蔔籃子,逐一檢查重量與包裝。荒謬的是整間蘿蔔工廠沒有專業的質量管理員,只有老闆一人進行監督。因此,時常在我費勁地包裝完畢,同事在托盤(Pallet)上進行打托纏膜(Wrapping)后,他一句不符合標準,説是篩選出問題,大家被訓了一番后,托盤的蘿蔔包裝全被拆開,一切又得從新來過了。

工作的第二天,我直接就進入前所未有的地獄。老闆的衡量標準有異於常人吧?!他把體格比我健壯的同事調去進行簡單的篩選工作,卻留下我一個人在托貨。本來以爲是暫時性就算了,殊不知之後被調到另一個部門后,他一樣把原本負責托貨的毛利員工調去進行準備塑膠袋的輕巧工作,沒有任何解釋説明,不理我死活地讓我獨自面對完全沒碰觸過的新事物。我以爲可以從另一個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同事身上學習一些工作知識,卻萬萬也沒想到遇上的卻是一個典型的自私傢伙。他借故說老闆有訓話,他沒辦法告知一二,就死守在簡單的篩選工作之中,其餘的托貨工作就必須由我來取代。

我一個人必須擡著每包重20公斤的蘿蔔,在托盤上曡成8層高。1層就必須要有6包的蘿蔔呢!一直到第七層高度的時候,蘿蔔已經超過我的身高了,還怎麽可能負荷得了8層的高度呢?我不是想藉小體格而推搪工作,但這是超乎我能力範圍之外的事情啊!當中的委屈讓我無法忍受,即刻就走過去向工頭辭工不干了,一刻也不想多留。



右角的8層蘿蔔令我抓狂。



蘿蔔雖美,我卻不想溺斃在一片蘿蔔之中!

這兩天身子都沒辦法站直,積血的十指一觸動到水就會疼痛不已。我想,當時即刻離開的決定沒有錯誤!我在紐西蘭的原意是旅遊打工,根本沒必要把自己推進窘境裏。這不僅是坏了身子,卻也讓自己在紐西蘭的最後時光,懞上不快樂的情緒。

我想,我應該快樂地過生活,沒錢至少比賠上我的命好多!!

3 条评论:

  1. haiz~~~msian ppl oso no choy u~~very sad to hear that

    回复删除
  2. 哈咯~我是刚读完书出来的...有一次听到朋友说去纽西兰做工可以赚钱~这是不是真的?希望在纽西兰有这么多经历的你,可以帮帮忙说一下~因为我对我自己的前途一无所知!

    回复删除
  3. Bebiee Ting : 這是紐西蘭“旅遊”打工,談的是生活體驗,我想,我回答不了可否賺錢這問題 :)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