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不是輸贏的一道問題

我由始至終認爲,709不應該被看成是一場朝野對弈遊戲。因此,我們不應該具有任何輸贏心態。從務實面看,我會把709定義為一項啓蒙運動,這樣會比較正面與恰當。

黃潮泛起,全體黃人訴求公正與廉潔的選舉制度。709街頭集會蓄勢待發,不容有失。然而,淨選盟代表在覲见國家元首後,情節突然來了個大轉彎,淨選盟代表接受折衷方案,把街頭集會改在體育館舉行。接著,群衆就掀起了一陣批判聲浪。

學者雷朋(Le Bon)曾經提及,群衆現象具有強烈的感染性,會將參與者同化,人們會產生一種共同的心理狀況,被稱為“集體心理”(collective mind)。

我深怕,這種“集體心理”是被街頭集會牽著走,讓我們忽視了改革運動的真正精神。當我們很積極地參與黃潮活動,在面子書貼上黃色標簽,甚至毅然決然要走上街頭的時候,到底,有沒有試過冷靜地思考,我們究竟是爲了響應與附和動員者,還是,我們真正需要一場改革運動?

理性思考,在任何一場改革運動都是極其重要的。就像美國總統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就曾說過:“在一個共和國裏,其人民要由理性和説服,而非暴力來引導;因此,推理的技術就成爲第一重要了。”

面對今天的709和平集會,是絕不應該帶有輸贏的零和心態。我們應當把它視成可以讓思想帶來新衝擊,為日後看待事情提供不同思辨與視角的一項改革運動。思想失焦者,往往沒辦法冷靜分析問題的癥結,表面的“集體心理”控訴,不禁會令人擔憂,我們是利用情緒來主宰理智,所謂提出改革的意志,是非常薄弱無力的。

我們很容易讓情緒模糊焦點,無怪乎每每再夯的議題,在變成明日黃花后,當初響徹雲霄的口號,隨即就會偃旗息鼓,人民仿若又忘卻了憤概與不滿,消極地繼續承受剝削與打壓。這種現象會持續發生,是因爲我們太過流連於追求改革表象,缺乏了尋求自我變革、自我發展的意念。當我們不具充足的智慧,去明辨是非與論斷曲折的時候,就不能催生社會内在的人文需求,真正掌握得到改革的思想與意涵。

舉凡民主體制的建構都需要好長的時間,大前提還必須賴於民衆的思想取向。身為公民,我們應該持有正確的態度,就事情進行學習和檢討,方能省思自強。事情好壞都具有可供參照與學習的意義,千萬勿局限於二元論述之中。

民主之路,從來就不是輸贏那麽簡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