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星期二

紐西蘭旅遊打工(一百零六)

在蘆筍包裝厰工作的休息時間,我們和一名工作的香港女生談起了電影和電視的課題。

設若我說香港劇集普遍上是馬來西亞華人社會最先接觸的電視節目,應該會得到認同的聲音吧?!韓國、臺灣、日本電視業後期如雨后春筍般的崛起,才慢慢地在我們整個華人社會上消弭了我們對於港劇的迷思。

香港女生摸不著頭,她在旅遊打工期閒所認識的馬來西亞朋友,幾乎每個人都會對香港劇集不離眼,反而是他們香港人不會在追看港劇,原因是他們認爲港劇爭產開罵的故事情節枯燥且缺欠新意,更甚的是抄襲文化每況愈下。

我得承認我是百分百的香港劇迷,對於韓、日、臺劇並沒辦法令我萌生想追看的念頭。我解釋,就以我的己見對她解釋,追看港劇純粹是消磨時間,在昔日乏味的工作日子尤是。當然我們不可以抹殺每套劇集本身的價值所在,只是就我而言,我不抱持希望可以從中得到什麽樣的啓發。

她說香港人認爲香港電影是垃圾。我想,的確沒有偏激的必要,邇來欣賞過的香港電影,儸啓銳的《歲月神偷》亦是一部難得的佳品!佳品不在于龐大隆重的製作,反而是故事情節的觸動,演員們扣人心的演技。

繼續在工作的時候和萊談起本地的電影。想起不久前朋友身為副導拍攝的《初戀紅豆冰》,他人緣極佳,朋友們在面子書上都迫不及待的幫忙宣傳,電影開畫期間,很多朋友都一窩蜂的到電影院支持,有者甚至到電影院觀賞超過兩次。

近來,又收到了朋友新電影《Lelio Popo》即將上映的資訊。“本地製作”與“支持本地電影”的標簽與訊息一再為宣傳電影時被強調出來。萊納罕問我,支持一部電影,僅僅是因爲她是一部“本地”製作,抑或是因爲一部電影的素質?我的回答是電影宣傳是有必要的,只能說此類標簽可能比較像似帶有使命,看過,就代表支持本地作品吧?!

我記得在《初戀紅豆冰》上映的時候,面子書盡是朋友的一堆留言,說看了再看之類的。然而,我的確困惑,究竟是什麽念頭讓你走進戲院,一看再看?純粹是“本地製作”,還是更沒深度的因爲那是朋友身為此片副導的緣故?我深信一名藝術工作者執著的是其作品的素質,斷不會因爲朋友純粹認識他,然後給予盲目的支持而感到雀躍什麽的,就如再亮眼的票房也不會比找到懂得欣賞其作品的意義更具滿足感吧!

這時,可能就會有人喊話,製作組對於本地製作的用心與勇氣,難道不值得我們踏進戲院一看再看嗎?我只想說,對於本身的工作,藝術工作的犧牲尤是,從來都是必須付出勇氣與用心的。我們欽佩你們的氣節,但是,這不應該是一個説服我們買票進場的有力說詞。

《初戀紅豆冰》,我遲至今日才觀賞完畢。抱歉,我必須坦誠我在紐西蘭所看的是非法下載版。萊說這是充滿本地的“土”味小品,比不上看過的另一部小品,同樣是以簡單的故事架構爲主的——《一頁臺北》。

我不是影評人,只是直抒胸臆。我們該給予本地電影業繼續進步的時間與空間。就《初》片而言,我們可以接受電影嘗試以“土”味勾畫出馬來西亞華人的生活寫照,但卻不能至此就以偏概全地讓人以爲我們的社會就只有此單面。我們社會的多元化色彩是那麽的濃烈,電影該可以開創更多新穎的概念與想法吧!不想這會成爲本地電影以後的刻板風格,更不希望在欣賞她的時候抱有宛如追看港劇的心態,我們期盼從中得到更多更多的知識與智慧。“土”得再多的小品,何時才可以在國際影壇上定位?

《Lelio Popo》即將上映,不論你們再一次因爲朋友是導演的關係,抑或純粹只想給本地電影一個機會,由衷的希望在電影結束后,大家對電影的素質多進行討論與給予意見。那麽下次同樣的朋友再有電影作品上映的時候,我們才可以摒棄純粹“支持本地”的標簽,理直氣壯的以電影素質宣傳:“好電影,請買票進場!”



“好電影,請買票進場!”


P/s : 這是今天在Grading蘆筍的工作時間,腦袋一直思考的問題,呵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