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星期日

台北(三)

昨晚太累的緣故,我們今天的行程變得好隨性。

起床已近乎中午時間了。我們健走到鄰近的獅頭山,瞰視台北的白天風景。走上去的時候,天氣明明還算晴朗,抵達時候天氣轉瞬間就開始起霧了,讓人抓摸不定。軒說假設硬要把台北天氣作公式化解釋,一個星期先開始就是藍天白雲的晴天,接著是起霧的陰天,然後在持續轉涼的雨天之後,全新一周的晴天又會出現。


台北的廣告牌很引人注目。


獅頭山上的台灣面貌。

前兩天的行程都是集中在古跡遊覽,還有進行夜市觀光。今天,軒帶我們帶台北101參觀,一個堪稱是台灣現代化的地區。我時常會把台北和新加坡拿來作比較,可能是這兩個地方某程度上非常相似。地方不大,交通設施便捷,擁有集中且有規劃的購物廣場等。


匆匆的路人。


城市裏的快速車輛。


排列整齊的計程車。


商店集中的購物廣場。

走在101的購物中心裏,兩旁成列著許多高級名牌旗
店。感覺上台北的購物中心比起新加坡更具現代化氛圍。除了在新加坡常看見的名牌子Coach、LV、Dior、Zara等等以外,這裡還充斥著許多我不曾看過的名牌子。軒以前在美國呆過一陣子,對名牌子了解較深,他努力地向我解釋這些牌子的來由。


台北101。


設計時尚的購物天堂。


都是高級名牌商店。

國際品牌不再是人們對物資的單純追求,品牌的内涵等同一個社會所追求的價值取向。消費者通過它塑造本身在社會裏的形象與地位。就像不久前,國際品牌Dior開除首席設計師,英國人約翰.加利亞諾的事件一樣,説明了品牌的内涵是極其重要的。誰願意穿上一件與“我愛希特勒”形象有關係的衣服?

至於馬來西亞PADINI的服裝品牌,我深信很多人對這個品牌不會陌生吧?但是究竟有多少人知道它是馬來西亞的本地品牌?呵……我現在才知道呢!

爲什麽要把品牌塑造成外國形象,專用外國模特兒為商品作宣傳?這正是在塑造另一種以“西方優越”為社會價值的取向。讓我們穿上它,會自以爲可以像廣告牌的西方模特兒一樣,是一種炫耀性消費!


時尚的標誌。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