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台北(五)

軒今天回家參與家庭日,所以不陪我們。一早,我和另外一名朋友就自行到台灣大學參觀。走在椰林大道裏,我們一邊欣賞兩旁的大學風景。可能是適逢期中考周,學生寥寥無幾,顯得伶仃。


國立台灣大學。

在台大的校園裏面,還看到一對新人在拍婚紗照。台大的環境被美化得非常漂亮,尤其是圖書館一帶的椰林大道,走在這裏,讓人感覺舒適。我特別喜歡台大農場,那裏可以看到綠油油的農耕物,還有一整片稻海。


椰林大道。


拍婚紗照的好地方。


漂亮的台大校園。


有人在圖書館前作畫。


台大農場。


愛上了稻海。

要討論台北和埔里的差別的話,前者是喧嘩的城市,而埔里就比較純樸。我在學校和軒聊天,最常聼他說埔里不好。他說埔里沒有台北的現代化,也沒有比較像樣的夜市規模,甚至還認爲埔里人打扮不時尚,食物不好吃之類的。同學仰對我說,這就是典型的台北人,除了台北之外,他們很少對台灣其他地方看得上眼。

其實我還沒來台灣之前,早已聼朋友說,我即將就讀的大學是一所深山大學,交通不方便,到處也沒有比較好逛的地方。來到這裡之後,軒又一直對我說,他之前就讀淡江大學,那裏有多好,諸如此類的話語。有時我會覺得,既然不喜歡,爲什麽還要逼自己留在這裡,然後每天重覆地投訴不滿意?

學校行政管理不出色,圖書館資源不充足,學生素質需要被提升,學校環境要加以改善美化,這些是值得去比較與探討的實際關鍵。而不是太過注重於生活物質上的比較。淳樸的地方反而讓我覺得時時刻刻都可以保持好心情。走過學校7-11可以看到校狗喬妹慵懶躺在地上的樣子。還有那大草坪,是適合讓人坐在樹下消磨時間的好地方,甚至在所辦值班閒聊的時候,都讓人愉悅。

不是說自己不會抱怨,偶爾想起在家鄉,也會覺得好無聊。但是,找朋友宵夜,盡聊些沒有重點的話題,或到沒去過的稻海,甘蔗園晃,也一樣找得到快樂。心態調整真的很重要,埋怨的時候,偶爾也可以試試用別的視角看問題。每次說到這裡,我都只好對軒嘆氣。台北人真的是這樣子嗎?我不敢妄斷,至少我在紐西蘭認識的台北朋友,不是這樣。

下午我和朋友在寶藏巌國際藝術村晃時間。村内的房子格局裝潢彌漫著藝術氣息。墻上的塗鴉更具風格,每一幅塗鴉都會附上構圖的概念,以及想要表達的意念。


寶藏巌國際藝術村。


藝術家們特地設計的晾衣場景。


藝術家們的塗鴉。


電影麵引子在這裡取景。

晚上和軒會合,他的父母請我們到“貴族世家”吃晚餐。聊天的時候,阿姨問我們最喜歡台灣哪方面。


來自拉曼的交換生,還有軒的家人。

我憶起了從上飛機來台灣那刻,坐在我旁邊的台灣阿姨。她知道我來台灣唸書,還自薦向我解釋到埔里的路線,請我吃蘋果炸雞塊,下機前還留下電話號碼,要我有問題可以打給她。

我想了想,回答軒的母親,說我最喜歡大部分台灣人的熱情與親切。


晚上我們在碧潭拍夜景。


碧潭吊橋。


近乎靜止的碧潭。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