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星期一

台灣好行.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我和朋友一早就起床,趕著搭火車去羅東,參觀行程表中最後一個旅遊景點,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幾乎每個地方都會有旅遊服務中心櫃檯,因此,要是在旅行中遇到問題,也可以輕易解決。我們在礁溪的時候,是透過旅遊服務櫃檯的職員幫我們策劃交通時間的。傳藝中心的櫃檯服務員,還會幫旅客打電話招計程車。這十天的旅遊行程,除了在台北遇到幾個不友善的路人之外,其餘時候我們的行程還是蠻順利的。

台灣的公共交通也非常便捷,基本上不會遇到什麽大問題。想起我還沒開始這十天的旅行之前,宇軒曾說過:“在宜蘭,自己沒有汽車或機車,要移動根本是妙想天開。” 我對這話是有所質疑的,雖然搭乘火車或則公車還是要花費不少時間,然而,這裡的公共交通服務很好,班次準時且非常舒適,根本沒有障礙。反而說起公共交通設施,我會想起馬來西亞的情況。同樣的問題早已被批判了多年,然而,政府改善公共交通設施的誠意與努力還是不足,讓人怨聲四起。不久前,馬來西亞的朋友才向我抱怨火車嚴重遲到,耽誤乘客時間的問題。我真希望有天在馬來西亞,可以看到真正的進步。



傳藝中心於民國91年1月16日成立。



河畔幽靜恬美。



葉子都因氣候而變成紅色了。

宜蘭傳藝中心匯集了許多傳統藝術之美,在這裡可以看到由先人或移民傳承下來的藝術文化,如:繪畫、剪黏,陶瓷、木雕、石雕,藤編等。對我而言,這些事物都是非常新奇的,值得慢慢欣賞。然而,不同的人有不一樣的看法。宇軒之前說過這裡是蓄意編造與仿效台灣傳統文化的地方,那是不真實的旅遊景點。



敦品製筆店舖門前挂著大毛筆。



紙傘藝術。



我在這裡買了兩個精致的鑰匙圈。



古雅的照相館。

我之前在越南河内看過水上木偶,想不到在這裡也有類似的傀儡戲。河洛坊是一間布袋戯專賣店。這裡所展示的布袋木偶栩栩如生。我雙手套上兩個布袋木偶,在戯棚前晃來晃去,非常好玩。禪木工坊則是售賣陀螺的店舖。這裡的阿姨一邊向我們解釋陀螺的來由,一邊教我們玩起陀螺來。而茶山堂肥皂舖的有趣則在於如果有充裕的時間,旅客可以留下來學習製造肥皂。紙箱王則是一間創意店舖,這裡的每樣展示品都是以紙所製成的。然而,無限創意意味著這裡的展示品價錢不菲。我和朋友離開之前,還稍微觀賞了傳藝中心的年度大戲《廖添丁傳奇》。飾演廖添丁的演員在傳藝中心的建築上表演飛墻走壁。旅客們都圍在一起,觀賞這一幕幕有趣的畫面。



在戯棚前操作布袋木偶。



栩栩如生的布袋木偶。



這裡售賣各式各樣的陀螺。



學習製造肥皂。



昔日的洗澡堂。



創意十足的紙箱王。



展示品都是以紙所製成。



《廖添丁傳奇》。

旅行畫下了句點。十天在外,最讚嘆的還是大部分台灣人對生活的真摯態度。不管是在旅途中曾遇到的售票員,公車司機,旅遊區的服務員等,對於工作,他們都付出了情緒勞動,既在工作上付出情感,愛上工作,而不把工作當成是換取剩餘價值的唯一原則。因此,我會時常覺得,在台灣的每個角落,可以輕易找到侃侃而談的工作人員,甚至是陌生人。不需要太多警覺心的旅行,總是讓人歡愉自在。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