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新加坡團年飯

寒假開始了,我拖著行李搭飛機到新加坡,從那裏再搭乘巴士回家過年。過去在新加坡,每年都會和朋友們吃團年飯。去年錯過了一頓團年飯,今年再次來到這裡,意義特別深重。



新加坡.聖陶沙最新的動感煙火水舞秀。

這趟來到新加坡,沒有新幣在身,感覺越來越難過。隨便消費一頓午餐,價格令我驚嘆,錢實在不夠用。三天裏,我沒有特別去什麽地方。天氣炎熱,加上我從來都不喜歡走在摩肩接踵的街道,因此大部分時間都只呆在朋友家裏。在家吃了頓豐富的團年飯,然後我教起朋友們打台灣麻將。在台灣回來之前,幾乎每個星期都會有麻將局,所以來到這裡,自然也按捺不住要打麻將的衝動。



團年飯。

每次到新加坡,都可以感覺新加坡的繁榮。現代性都市,發展神速。然而早前在網絡讀到有關新加坡的新聞,實在不吐不快。服裝業Abercrombie進駐新加坡,在最熱鬧的Orchard road開旗
,卻遭到一班新加坡民衆嚴厲抨擊,認爲Abercrombie指示男銷售員在工作期間赤膊上身,是在鼓吹同性戀文化。此外,女性權益組織在新加坡舉辦Slut Walking,鼓勵女性走上街頭遊行,關注兩性平權問題,同樣遭到一些人士的撻伐。他們認爲此舉是敗壞風化,推崇女性參與性產業。

我和朋友討論起這件事情,感覺不可思議。怎麽可能看著赤膊上身的男銷售員,會使另一名男性變成同性戀?而鼓勵女性勇敢面對自己身體,提倡性別平等的運動,竟然是導致女性沒有羞愧之心,接而投入性產業。這是哪門子的思想邏輯?異議者難道認爲改變性向是輕而易舉的事情?更甚的是,他們對於女性投入性產業的實際原因也不加以探究,就武斷發出言論,簡直野蠻荒謬。

如斯的刻板印象與價值判斷無所不在。管控個人的性與身體,再誇大問題,使之關係到國族生死之中,仿若一名赤膊男性與一場遊行會造成新加坡社會敗德,治安不靖,但是偏偏卻提不出有力的論述佐證,實在讓人哭笑不得。



新加坡組屋。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