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檳城.極樂寺

極樂寺每逢新年期間,寺廟建築都會挂上各式各樣的燈飾。那種張燈結彩的景象非常壯觀,適合旅客到來觀光。我特意在檳城多呆一天,目的是要在晚上的時候參觀極樂寺。

我晚上來到這裡,發現四周交通癱瘓。可能大家都趕在元宵節,燈飾被拆下來之前,來這裡為家人祈福禱告,或者休閒觀光。我要朋友讓我在山腳下車,選擇走路上山,因爲除了省卻塞車的時間,還可以慢慢地到處拍照。

山腳下的小店舖已開始收拾,準備打烊了。我通過兩側的小店舖,發現昔日非常壯觀的乞丐幫變少了。可能是晚上的關係,乞丐們都離開了這裡。以前每逢來到這裡參觀,沿著梯級走上山,兩旁都會充斥著許多乞丐。我很少會捐錢給這些乞丐,因爲每每對某一個乞丐做出捐獻,其他的乞丐就會蜂擁而上,企圖可以在旅客身上拿到更多的小錢。



山腳下看到極樂寺全景。

廟宇周圍簇擁著人群。慶幸是夜晚來到這裡,除了可以觀賞燈飾,比起白天,夜晚會比較涼爽。我隨意走著,偶爾停下來拍照。我沒有特意走入寺廟内堂,因爲裏面都是在參拜的信徒們。耳邊一直傳來要信徒做出捐獻,以便為自己積公德的廣播。每個信徒都不甘示弱地努力捐獻香油錢,年輕人則忙著買彩帶,穿梭在幾棵人造的許願樹前,寫下心願,一個比一個企圖把彩帶挂在樹上更高的位置,可能是挂得越高就會更靈驗吧?



半山看到的極樂寺景象。



張燈結彩。



給人祈福的廟宇。



排列整齊的彩燈。



廟宇被彩燈映照得紅彤彤。



這其實是靈骨塔。



神龍彩燈惟妙惟肖。



心誠則靈。

多年前在檳城唸書來過這裡,那時候的八角亭還沒竣工。今天來到這裡,91公尺的八角亭已建好了,觀音銅像矗立在16根青巖石柱的正中央,非常宏偉壯觀。信徒們圍著觀音銅像,唸唸有詞,有些則圍繞著觀音銅像走圈,在每個銅鑼裏投錢祈福。我只雙手合十膜拜,也沒有做出任何捐獻。我不敢褻瀆神明,胡亂判斷這是賺錢的伎倆,然而,工作人員索錢的花招也未免太多了。之前在班上曾討論過泰北ISAN族遠行做功德的文化習俗,仿若舉凡要參拜得到神明庇佑,錢是不可或缺的工具。女性還因爲這樣的社會文化制度,受盡歧視。我對女性參與性產業被說成是做功德的管道不能苟同。心誠則靈,我深信這比起什麽都重要。



壯觀的八角亭。



信徒祈福保平安。

擁有119年歷史的極樂寺,今年看起來感覺特別漂亮壯觀。如果廟宇可以不那麽商業化,這個地方應該會讓人更嚮往。我逕自走了三個小時才離開。心想著,如果明年有機會,還是想在新年的時候過來這裡逛逛。



119年歷史的極樂寺,宏偉壯觀。



檳城夜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