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台灣好行.九份

冬夜下起延綿細雨,冷飕飕的天氣讓人倘徉在熙熙攘攘的九份老街,還是不禁然打冷噤。1990年,侯孝賢在這裡拍攝電影《悲情城市》,至此令這座城市充盈著悲情氛圍。在這裡,仿若讓人輕易掉入泛黃與斑駁的回憶裏。

九份老街,那舊式的建築物,大紅燈籠高高挂的盛況,流露出一股復古風。這裡的小商鋪,售賣許多懷舊美食:芋圓、黑糖痲糬,紅糟肉圓,讓旅客們愛不釋手。朋友忙著逛商鋪,為家人同事選購伴手禮;我逕自走在濕答答的老街,想在取景框裏抓下淡淡的哀愁。

老街兩側懸挂著紅彤彤的大燈籠,亂中有序。燈籠上有兩行字:九份山城,夜夜越美麗,在雨天的承托之下,更顯淒美動人。不久前,我試過白天來參觀九份,卻沒有太多感受。還是夜晚,才可以凸現九份的美麗與哀愁。



淡淡哀愁的氛圍。



熙熙攘攘的九份老街。

那用來禦寒的羽絨外套在雨中濕透,雙手也因爲冰冷而僵直了。我從高處望下,老街充斥著朵朵雨傘花,幾乎沒有絲毫隙縫。旅客們共傘踱步,縱使雨天穿梭在狹窄的老街裏不免狼狽,然而,那種情景總令人感覺特別惟美哀傷。



那美麗的朵朵雨傘花。



長長的老街階梯。

我冷得打哆嗦,惟有走進那裏的賴阿婆芋圓店鋪,點了杯芋圓,企圖驅走寒意。雙手握著杯子,讓溫熱從手指尖流淌。吃下有嚼勁的芋圓,之前因爲寒冷而僵硬的肩頸也逐漸鬆弛下來,身體也暖和了許多。



路人避雨的情景。



賴阿婆芋圓店鋪。

倘若這是一座悲情城市,我願在我離開這裡之前,留下過往的悲傷記憶,埋葬那曾經的傷痛經歷。要自己過得比從前快樂。



九份山城,越夜越美麗。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