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星期一

台灣好行 . 阿里山

氤氲靉霴的阿里山,天氣非常寒冷。潮濕的空氣,讓穿在身上的衣服濕漉漉的。高緯度地區,晝夜氣溫變化很大。早上戶外還有攝氏10度,傍晚後就迅速陡降至3度,讓人措手不及。我想,空氣稍微乾燥應該比較舒服。

午餐的時候,我們坐在戶外吃了碗台幣50塊錢的魯肉飯。想起朋友兩天前甫下機就在桃園吃了一碗170塊的魯肉飯,就按捺不住大笑。她說份量很大,還附送花茶,堅持沒有受騙。無論如何,我不會用170塊去吃魯肉飯。



我以後吃魯肉飯,都會想起好笑的事情。

在附近的一棵梅花樹已開滿了淡紅色的梅花。我們環繞阿里山的走道參觀,尋找淡紅色的梅花林。然而,是因爲天氣還不夠寒冷吧,梅花林依舊凋零光禿,令我有小小的失望。

阿里山還有著名的香林神木,一棵棵鬱鬱蔥蔥,早已綠葉成陰。本以爲在這裡,不會人潮擁擠,殊不知相機還沒對焦好眼前所要拍攝的事物,那邊就陸續有導遊把旅客帶來,簇擁在一起狂按快門。要和一大群旅客競爭是很累的事情,我寧願放慢腳步,這樣比較享受旅行。



淡紅色的梅花。



森林鐵路。



綠葉成陰的樹林。



筆直的高樹。

幸好,終究還是找到了我的秘密基地。來到慈雲禪寺就像自己身處楓林般,紅楓紛飛,遍地佈滿了落葉。我在這裡廝混了好長的時間拍照紀念。可能是靠近墳場的關係,沒人走進來這裡。不過意境如斯幽靜,我倒是沒感覺毛毛的。

我們繼續從對高岳步道,踱步上山。天色已暗,凜冽的空氣開始籠罩,山谷中霧騰騰的。我在想象,觀日台在霧氣飄散的時候,應該可以瞰視到巍巍高山的壯觀情景。



紅楓遍地。



我的秘密基地。



對高岳旁的小火車軌道。



霧朦朦的天氣。

可能是踱步釋放熱量,我並沒有特別感覺寒冷。倒是隔天淩晨趕上阿里山小火車,去觀日的時候,那種冰冷的空氣讓人顫抖。加上脫掉手套才方便按相機快門,我的指頭全都因爲觀日而僵直了。

我以前看過日出,太陽是從海面地平線升上來,然後天色才逐漸變亮的。在阿里山觀日,太陽其實早已在半空,只是要等待太陽從山背攀升上來那樣。這與我之前的旅行體驗是不一樣的。

我想,畢業前,我會選擇冬末再來這裡走走。那時候,櫻花與梅花已燦爛綻放了,風景亦會特別迷人。



山巒層層。



2011年的日出。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