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

台灣好行 . 日月潭龍鳳宮

之前不曾踏足龍鳳宮。朋友在此次台灣行,搜索旅行資料的時候發現,原來龍鳳宮被許多人認爲是求姻緣的好地方,因此,要來這裡求一條紅線。我們根據廟祝的指示,各自虔誠地燒香,祈求月老賜予好姻緣。我沒有期望什麽,只是反正來到,就跟著祭祀也無妨。

廟祝在最後告訴我們,這條紅線代表著我們此生的姻緣,要好好收藏,不可以讓其他人碰觸,抑或丟失,不然就會斷送了這輩子的姻緣。我聼后感覺不可思議。崇祀神靈,不是應該會讓信徒換來心境的平靜嗎?怎麽我們在祭祀完畢後,卻多了一份憂心?

紅線掉了,這輩子的姻緣就全毀了,我說我不相信。朋友挑戰我,要我直接把紅線丟掉好了。當然我到最後還是沒有那麽做,説到底我還是害怕褻瀆神明。我只可以說,要是紅線有天突然不翼而飛,我也只會不以爲意。

宗教課的時候,老師曾經提及這是宗教的迷思。每個信仰本身都是在傳遞正面的力量。但是,當宗教教義落在詮釋者身上的時候,許多原有的宗教意識,就會與當下的社會需求結合,信仰逐漸出現轉型。這種轉變,可能是好抑或坏的。

人類存在於轉變不斷的宗教文化裏,應該持有一份理智。我們不可以完全排斥宗教,而是要在本身信仰和普世價值踫撞於一起之時,懂得判斷是非。盲信詮釋者的片面之詞,才令我們看到了多少藉由宗教而造成的悲劇。

要打破迷思是不容易的事情。但是,至少要存有一份疑問,才不會過份盲從與盲信。



位於日月潭地帶。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