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星期四

台灣好行 . 鹿港小鎮

旅行的時候,我和朋友真的遇到太多熱情的台灣人了。第一晚到逢甲的時候,朋友打電話給旅館的老闆,嘗試向她確認旅館的地點。她二話不説,馬上毛遂自薦,趕來朝馬客運站載我們,使我們省卻了很多時間。第二天早上,我們在台中車站找客運到鹿港,向一名阿姨問路。阿姨當下很熱情,她說自己不趕時間,然後帶我們穿越幾道小巷,走了一段路去找彰化客運。路途中,我們侃侃而談。阿姨告訴我們,“一府二鹿三艋舺”的故事與有關台灣珍珠奶茶的來由。我那時聼不明白前半段,只聼懂珍珠奶茶的發源地是在台中。

參照網絡資料後,才知道琅琅上口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原來是指清領時期全島三大港市的盛況。一府是台南市,二鹿是彰化縣鹿港,艋舺則是今日的台北萬華。這三個城市都有港口進行航運,除了為台灣提供重要的交通方式,還是當時的經濟命脈。至於對珍珠奶茶的大略記載,原創者是台中春水堂的研發部經理林秀慧。她是透過應用粉圓與奶茶結合的概念來研發珍珠奶茶。珍珠奶茶是在民國76年才紅遍整個台灣。

在鹿港小鎮,風刮得很兇。我們走在路上,感覺一絲寒意。來到龍山魷魚肉粳店鋪,裏面沒有任何顧客。我剛以爲是被網絡找到的旅遊資訊欺騙了,但是吃下第一口魷魚肉粳麵後,才知道物有所值,非常好吃。至於榮獲台灣百大名店的阿南獅,我反倒覺得那裏的一口蟹酥和紅蝦猴酥沒有到非吃不可那樣子。雖然還算好吃,但是食物有點過咸,美中不足。我和朋友之後還忙著找飲料解渴。



這是我和朋友一致認爲好吃的魷魚肉粳。



一口蟹酥和紅蝦猴酥。



天后宮奉祀天上聖母媽祖。



早年是閩籍的守護神。

我喜歡鹿港小鎮,不只是因爲有好吃的。那條長長的鹿港老街,更讓我流連忘返。兩側的店鋪古樸淡雅。我們踱步在老街裏,參觀每間店鋪,售賣的古書畫,瓷器,銅鼎、木雕等藝術作品,都富有古典和雅致的色彩。這裡還有售賣多樣古色傳香的鹿港名產。最記得那售賣古早味梅餅的86嵗阿嬤,樣子非常慈祥,一直殷切地邀請朋友嘗試她的手工梅餅。



鹿港老街。



這其實是一間餐館。



瓷器店鋪。



店鋪古樸淡雅。



漂亮的紙傘子。



烏魚子是以鯔魚卵巢鹽漬後陰乾的水產加工食品。



古色傳香的名產。



慈祥的阿嬤。

想起早上的阿姨,我其實很想了解,台灣人是如何保留這份待人處世的熱情?當然,我相信不可以一竿打翻一船人,每每看到台灣超誇張的新聞報導,就知道這裡不盡然是全好的。但是,爲什麽大部分的人,至少我遇到的每個台灣人,還是寧願對陌生人投於信任與友善,這是多難得的事情。

我和朋友聊天,不是說在馬來西亞,社會治安不靖,因此每每我們都有一份顧慮,唯恐我們的單純會被利用,所以面對陌生人,最好拒絕接觸。我承認很多時候,對待陌生人,我是執意表現冷淡的。我想,台灣也一樣也有社會問題吧?他們怎麽可能不需要憂患?那究竟爲什麽好像只有我們在害怕、冷淡與拒絕?



可愛的大木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