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台灣好行 . 台南(三)

我是路痴,所以每次去旅行,我只負責安排交通住宿,蒐集要參觀的景點資料,而在旅行期間,看地圖指示的人,絕對不是我。我之前拿著台中的地圖去問學弟有關台南的旅遊資訊,他當下愣住,很擔心我在台南會迷路。因此,到我真的在台南後,他幾乎每小時就會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迷路,什麽地方記得一定要參觀之類的。不得不承認,我這個學長,實在糗斃了。

我告訴學弟,我超喜歡台南。走走看看,古蹟與小吃比較適合我。台南的巷弄充斥著裝潢精致的店鋪,在這裡,我和朋友參觀了不少廟宇與老街。學弟說台灣還沒遷都到台北之前,以往300年來,台南都是台灣之都,因此,重要古蹟都保留在這裡。在網絡裏,許多資料還稱台南府城為文化首都,台灣歷史、精神和文化的心臟。

我在台南的第一晚,就發現了這裡的柏油路,在燈光照射下,會發出一閃一閃的亮光。我覺得疑惑,旅行結束後,上網搜索到台灣2009年的新聞,才得到答案。原來我們普遍看到的柏油路,主要的成分都是瀝青混凝土。但是,台南的柏油路都在瀝青混凝土裏加上了玻璃砂,所以看上去才會有閃亮發光的效果。

台灣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台灣國内每年產生五十萬噸至六十萬噸的廢玻璃,這些玻璃都無法靠掩埋方式分解。因此,台南政府才決定將廢玻璃製成玻璃砂,用在瀝青混凝土路面上。我在想,如果馬來西亞同樣產生大量的廢玻璃,不妨可以仿效台灣政府的做法,既響應環保,還可以達到美化城市的作用。



五妃廟四周全是裝潢精致的餐廳。



我在台南大學藝術角落的猥褻表情。



五妃廟原為女妃墓。



這裡是明末寧靖王的姬妾合葬之處。



延平郡王祠。



祈求心想事成的木牌子。



明延平王就是鄭成功。

或許天氣真的太好了,還是台南本來就適合放空思緒,我在這裡的步伐非常悠閑自在。走累了,可以隨意停下來休息。台南府城裏,許多文化古蹟都不難看到老榕樹。這些老榕樹每每枝葉繁盛茂密,其下成蔭。



老榕樹盤根錯節。



赤坎樓被稱爲普羅民遮城。



在荷治時代曾是全島的統治中心。



武廟是台灣早期建造的關帝廟。



武廟是台南市內七個一級古蹟之一。

在古蹟景點裏,參觀的旅客不算多,反倒是輕易就可以看到帶著小狗小貓,在樹蔭下消磨時光的老年人。我依稀記得,在參觀孔廟的時候,曾經遇上一名老年人,與我身旁的旅客聊天。他告訴旅客們,他家的小狗,在這裡已陪他超過七八年之久,名符其實已經是孔廟的古蹟老狗。老年人當下還隨即站起來,指示小狗擺出許多可愛的姿勢讓旅客拍照。



臺南孔廟也是全臺首學。



蔣中正提筆其中的“有教無類”。



孔廟老狗。

斑駁的文化古蹟城牆,承載著多少台灣人的共同回憶。在這裡,我感到心神平靜,沒有煩囂,沒有束縛。台南,是個熱情的好地方。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