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台灣好行 . 台南(一)

我們離開雲霧繚繞的阿里山,從嘉義搭火車到台南。厚厚的羽絨衣從身上卸下,台南的天氣好溫暖,藍天白雲。住在台南的學弟曾告訴我,冬天的時候他會特別想念台南,而夏天到來,卻會令人想急切逃離那裏。原來台南長年溫度適中,然而一旦夏天來到,天氣會變得非常炎熱。

我和朋友走到公車站,想搭乘公車到安平古堡。一旁有計程車司機在招生意。或許,之前在馬來西亞搭計程車經歷了不好的經驗,讓我早已認定計程車司機都是爲了招生意而欺騙乘客的人。這種想法讓我們故意表現出冷淡,一直搖手拒絕司機。司機招不到生意,沒有直接離開,反而協助我們找尋公車,這的確令我錯愕。之後多次搭乘公車,公車司機也很友善地提醒我們下車地點,再指示我們如何抵達目的地。霎時讓我覺得在這個地方,可以不必太警覺。



台南車站。

因爲想走得隨性,我通常在參觀某個景點的時候,不會當場閲讀那裏的歷史概覽,反而之後記錄旅行足跡,才會翻閲有關資料。因此在安平古堡,我對鄭成功是誰,他有什麽豐功偉績都不了解。我和朋友兩個人看著鄭成功的雕像,臉上一幅茫然。

回來參閲網絡資料後,才知道鄭成功生於泉州,在1661年率領大軍,經過九個月的浴血奮戰,成功驅逐了霸佔台灣38年之久的荷蘭侵略者,而且過後還積極參與開發台灣,做出巨大貢獻。



熱浪遮城博物館。



安平古堡外觀。



鄭成功的雕像。

多年前,我參觀柬埔寨的塔布龍寺,早已覺得那裏不可思議。付錢參觀安平樹屋,再次看到巨大的樹木,盤根錯節,根莖穿繞過樑柱,屋簷,石縫,再次覺得非常壯觀。我和朋友漫不經心地晃走,竟然連錯過了參觀旁邊的三級古跡,英商德記洋行也不察覺。走了出來,直到我們發現的時候,早已苦笑不得了。



安平樹屋。



無數的盤根糾纏不清。



這是安平樹屋之美。

在台南的街道,小吃店充斥。我想起在所上,來自台南的學弟。無怪乎他每頓晚餐可以吃六碗白飯,該是訓練有素的關係。台南的小吃太誘人了,我和朋友一路吃不停口。晚上走在大東夜市,朋友還特地點了一串炸蟋蟀。這攤販的生意本來非常冷清,許多人只管好奇在旁觀望,卻不敢嘗試。經朋友站在前面,親身體驗,還不斷說服在旁的人,甚至與她們分享同一串炸蟋蟀,旋即就吸引了許多人前來購買。我想,攤販老闆應該向我的朋友說聲謝謝。



這是全台第四名的傳奇名店。



令我念念不忘的陳家蚵捲。



餐桌上朋友最愛的生蠔。

與我一起旅行的人,一定要不怕走路。像之前在紐西蘭的兩個同伴,都是喜歡漫步,拿著相機,東看西拍的人。開始這趟旅行之前,同學一直在説沒有機車,來台南是自尋苦惱。我不以爲意,堅信我會享受其中。我之後告訴學弟,我和朋友在台南街道晃了近乎45分鐘,從夜市步行回到留宿的飯店。他當下覺得不可思議,咂嘴稱奇。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