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台灣好行.野柳

當我還沉醉於台灣人是非常熱情的説法之時,三天在台北的遭遇,慢慢讓我體認到大城市的生活,還是有一點點差別。差別在於這裡的人感覺比較忙碌,步伐比較輕快,路人表情冷丁丁。他們擦身而過,仿若忙著追趕稍縱即逝的時間。

我和朋友到台北車站,想搭乘客運到野柳。我們走向售票櫃檯,只來得及說:“請問……”,櫃檯阿姨已目無表情地打岔:“直走轉右”。我錯愕,忙解釋我的目的。話也才剛說完,她已急躁地指向旁邊的櫃檯,示意我們去那裏才對。我心中不禁嘀咕:“是有那麽急嗎?”。

我之後和同學討論這經歷,她說台北人太自以爲是。當然,我知道這是對台北人的文化想象,不能籠統概括台北人都是如出一辙。其實我那來自台北的同學和朋友還是很樂意助人的。可能在台北,工作與生活的壓迫比較顯突,因此他們對陌生人才比較冷漠。



野柳漁港。



野柳地質公園入門處。

雨天去野柳地質公園,加上冬天寒風凜冽,整個人都裹在冷空氣中。幸好我是自由行,所以才不至於因爲時間緊促,冒著雨匆匆地走馬看花。野柳地質公園最著名的旅遊地標是女皇頭,她是一種蕈狀石,受千百年海浪,雨水和風的侵蝕,加上地殼不斷擡高後而形成的。蕈狀石奇形怪狀,有些像極蜂窩般。在地層中可以看到新世淺海生物的化石,自然風化的洞穴,還有壯觀的野柳山岬。



這是自然風化的壺穴。



風化窗。



海蝕平臺。



粗頸期的蕈狀岩。



蜂窩岩。



淺海生物的化石。



女皇頭蕈狀石。

想起朋友一抵達野柳地質公園,就急切地尋找女皇頭蕈狀石,然後趕在被日本旅客圍觀之前,拍一張滿意的照片。至於其他的景點,她則表露出可參觀以否的模樣。那令我覺得有必要重新思索旅行的意義。

旅行只是拍幾張地標照片,見證曾經駐足的地方,還是可以選擇品賞沿途的細節,在那裏找尋隱藏的歡愉?我開始覺得太公式化的旅行形式,總讓人欠缺一些深度與真實感。因此,我每每提醒自己,要多放眼留意身旁的小事物。那是曾經一段旅行生活帶給我的寶貴體悟。要適時駐足停頓,用心欣賞沿途風景……



充滿興味的野柳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