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星期六

台灣好行.台北

想起昨天在基隆,我想向公車司機確認去九份的公車,卻得到他不耐煩的回應。今天來到台北捷運站,我和朋友向那裏的路人問路,他們也仿若見到洪水猛獸般,二話不説急著離開。另外一名像極道地人的阿姨還乾脆告訴我她不是台灣人,直接走開。我已經不知道要作何想象了。大城市的人,真的會那麽不耐煩嗎?

我之前來過台北參觀,因此對這裡的景點已有點認識。到西門町,一定不可以錯過嘗試阿宗麵缐,那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麵缐。每每來到這裡,都會看到許多旅客邊坐邊捧著碗子,甚至站著品嘗讓人垂涎欲滴的麵缐。看到朋友讚不絕口,慶幸我沒有推薦錯誤。



西門紅樓前身為戲院,1977年後被列爲第三級古蹟。



阿宗麵缐1975年開始營業。



麵缐裏加的是大腸而不是蚵仔。

我們之後來到中正紀念堂,剛好遇到這裡舉辦義賣會,自由廣場前簇擁著許多人群。想不到沒有抓准時間來到這裡,還很幸運可以看到衛兵交接儀式。不論看過多少次衛兵交接,我都會讚嘆衛兵的堅定意志力。旅客圍繞在他們身旁,狂按相機快門,盡說些聼不懂的語言,然而,這些衛兵依舊堅定不動,那種毅力實在難得。

朋友在文獻舘裏細讀蔣中正的歷史事跡。問起我來,我卻一知半解。孫文和蔣公那千絲萬縷的關係到底要從何開始了解。我們疑惑,過往觀看《宋家王朝》,宋慶齡和蔣公在面對日軍外患和共產黨内憂之時,彼此在政治上是否真的存有摩擦和芥蒂。我之後查閲了資料,了解到蔣公曾違背孫中山的治國政策,嚴厲對付共產黨和工農群衆,這使得宋慶齡和他在政治上決裂。在1927年4月22日,宋慶齡更與國民黨左派人士和中國共産黨人士聯名聲討蔣公的叛徒行徑,並於同年7月宣佈退出國民黨,9月移居歐洲。



中正紀念館。



簇擁的人群。



模擬蔣中正的辦公室。



中華民國旗幟。

在歷史故紙堆裏晃了幾乎兩個小時,我們步行到台灣總統府參觀。我曾聼宇軒說,要是看到街道出現許多警察和憲兵,那就代表總統正在路上要回府了,因此他們必須負責維持交通秩序。我和朋友在總統府對面等了好久,卻不見馬總統的蹤影,累得蹲了下來。總統府剛好播起歌曲,我們還在高談闊論,傳來的歌曲到底是什麽一回事,旁邊站著的警察已經訝異地看著我們了。觀望四周後,我才發現那可能是台灣國歌,因爲馬路上的人群都站著不動了。我和朋友當下只感覺糗死了。我們趁旁邊的警察不留意,趕快離開了那裏。



台灣建國100年。

晚上是我最期待的台北101跨年演唱會。那是在擁擠人群中,與台上歌手合著聲音,觀賞101煙花的跨年活動。我在挨肩擦背的人海中,絲毫沒有感覺冬夜的寒冷。五月天出場的那幕,引起全場轟動。那首《突然好想你》音樂一下,不禁然讓人感動。歌詞與旋律震撼之際,且讓人不期然地回首這年來許多的生活記憶。跨年的煙火是多麽地璀璨絢麗,年末冬夜,我感觸得想掉下一滴淚。



台北101跨年演唱會。

1 条评论: